网络系统工程是我系网络专业在示范校建设中重点建设的核心课程。此门课程在网络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中地位重要,不仅是网络专业的学生巩固网络专业知识,增强网络专业技能的关键课程更是一个基于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基于工作过程的行动体。
课程的设置是突出对面向工作过程的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创新意识等职业能力的培养,以进一步适应我国信息产业领域对计算机网络技术高级应用人才的需求。
课程的培养目标是学生通过学习过此门课程有能力在各种网络应用场合下规划、使用、管理、调试和维护网络。从事中小型网络的搭建、配置、网络安全管理方案解决的网络工程师、网络产品的售前、售后工程师等工作。成为具有较强实际操作能力的高技能型专门人才。符合高技能人才培养目标能够胜任相关技术领域的职业岗位的要求。
在《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网络技术基础》等前续课程的基础上,此课程培养学生对网络的规划和实施的能力;并为后续的《网络设计与组建》、《网站开发与设计》、《网络安全》等课程奠定基础。